業務成果-離岸風電計畫-沙丘漂移回填評估工作案

  本研究結合⾼解析度海洋大氣與波浪耦合的全面耦合模型和 2016 年的測深數據研究海底沙丘變化在離岸風機建置時的影響。在這個耦合框架中模擬了大氣動力、三維⽔流以及相關的沉積物遷移。模型內模擬實際海洋物理變化過程,使海浪可以與洋流相互作用並引起斯托克斯漂移(Stokes drift)和注⼊紊流動能(turbulent kinetic energy),利用波浪軌道運動和海流與海床交互作用重新懸浮和運輸沉積物,海床形狀發⽣變化,從⽽影響海流,海流也會影響表面波,其能量通量也相應改變,本計畫調查在不同季節下海床可能的變化與遷移,重現每個區域沉積物特徵和地形變化。我們特別關注工程上回填率之估計,所有估算均與該地區觀測的泥沙特徵⼤致相符。

我們利用耦合模擬的結果選取幾個台灣西岸研究區域評估不同分區下受不同區域海洋環境以及地質條件影響的海纜路徑在佈放時可能的回填率(fig 1)。

  高解析度海洋大氣與波浪耦合模式顯示工程上的回填率會受到不同的季節或年際變化的影響、不同區域由於海洋環境以及地質條件不回填率會有極大差異,同一區域不同方向的海纜佈放路徑亦會受到底流影響造成不同的回填率,極端事件(例如颱風)也可能會暫時增加回填速率(Fig.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