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成果-東北海域礦產資源調查工作案

  本中心自105年度起執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委託的臺灣東北海域礦產調查計畫,負責震測及地質構造研究工作;透過震測與地質構造調查在臺灣東北部海域進行礦床成因、資源類型與賦存潛能之調查與探勘研究,並且負責彙整與保存各項資料,同時更新與維護礦產資源資料庫與網頁。

  前期於臺灣東北南沖繩海槽區域進行六大好景區的精普查,由收集之震測、底質剖面、地球化學量測以及地熱量測等資料,在各好景區進行整合、分析以及研究,更進一步建置相關的地質模型,為未來科研建立穩固的基礎。本期規劃於臺灣東北部海域進行精普查作業,並同時將既有資料的收集、彙整與分析,有鑑於前期收集的豐碩成果,將同時於臺灣東北部近海區域收集多頻道反射震測資料、海床聲納回聲剖面探測、底拖聲納、多音束聲納測深以及地球化學採集與分析等,並將調查資料分析、處理及解釋後,匯入建置資料庫中。本中心亦為計劃中執行統整、規劃與協調工作,並維護、更新及優化東北海域礦產地質調查成果資料庫。

案例參考:臺灣東北海域礦產資源潛能調查(2018)、臺灣東北部礦產地質調查(2019)、核能電廠海底火山、海底山崩及古海嘯調查暨評估工作(201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