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成果-我國海域基礎調查及測繪工作案

  為瞭解我國大陸礁層及專屬經濟海域範圍內之海底地形、地球物理、地質、礦產資源、水文資源、地質災害等議題,海洋中心過去多次前往太平島周邊海域進行地球物理、地質、水文資料之收集(包含海域多頻道反射震測、水深、重力岩心…等)。除了收集與處理分析多頻道反射震測資料(圖1)外,亦利用處理之結果進行沉積物速度構造之估量工作,建立太平島周邊地區沉積物速度回歸公式,提供此區震測剖面時-深轉換之參考。並且也根據此區地質構造之差異區分出大陸斜坡區、過渡區及海洋地殼區,目前已經對於太平島周邊之地質構造有初步的了解。

  此外,沿震測資料資收集時,本中心也利用重力岩心採樣器採集岩心資料,並利用多重感應元岩心紀錄儀進行掃瞄分析,以獲得岩心P波速度(P-wave velocity)、γ密度(γ-density)、磁感率(Magnetic susceptibility)、電阻率(Resistivity)等岩心參數,也進行岩心描述、X光攝影等工作。藉由重力岩心採樣與分析工作(圖2),提供極端事件研究與後續長期觀察所需之基礎資料。

  水文部分,因太平島為南沙群島中唯一具有淡水的島嶼,其水資源更為珍貴,然過去對太平島上水資源之瞭解,大多透過過去駐軍之口說及極少數單一測量結果。因此本中心團隊亦利用簡易的溫度及導電度探針(圖3)對於島上五號井(醫療井)及七號井(生活井)進行全年高解析時序監測(十分鐘一筆紀錄),證實醫療用五號井水鹽度皆維持在淡水狀態(鹽度<1 ‰),而過去認為鹽度較高的七號井(~5至8 ‰),其鹽度在夏末至初冬時(8至12月)鹽度可降至2至3 ‰,約為過去調查的一半左右,顯示井水鹽度存在季節性變化。而藉由太平島雨水與井水的氫氧同位素以及南海表水Ra224分析結果,得知太平島井水變化可能並非如過去想像的僅受控於降雨,其下伏地層可能亦供應相當數量的淡水。

案例參考:我國海域基礎調查及測繪工作案(2015、2016、2017)